人文高端论坛之二|传统与现代: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范式转换

日期: 2009-05-05 浏览: 12806

5月3至4日,由《文史哲》编辑部主办的人文高端论坛:“传统与现代: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范式转换”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来自13所高校的20位中国哲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与著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看望了与会代表,并与部分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座谈。副校长陈炎与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庞朴先生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见解。

 

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言说”中国哲学与中国思想、如何评价百年来中国哲学的发展两个问题展开。中国思想的“言说”方式,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汉话汉说”阶段,上个世纪初进入“汉话胡(西)说”阶段,近年来又有人倡导回到“汉话汉说”阶段。“言说”方式即是哲学的存在方式,未来的“言说”方式,也决定了中国哲学的未来走向。围绕这一问题,与会学者们展开了深入讨论和激烈交锋,认为中国哲学根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回到“汉说”阶段;“汉话胡说”也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能否“说”好,只要能说得好,“胡说”、“汉说”均可以;今天我们根本无法离开西方哲学谈中国哲学,既不能完全“胡说”,也不能完全“汉说”,而是要中西会通、整合“胡”“汉”两说成为一个新的哲学形态。与会学者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加大包括中国哲学在内的中国文化在世界学坛上的话语权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学者应抓住这一机遇,把中国哲学推向世界。本次会议标志着近年来中国哲学界的关注焦点,已由对于“合法性”的焦虑与茫然,转向对重建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建设性思考。

 

出席本次会议的特邀专家学者有北京大学陈来,复旦大学张汝伦,清华大学胡伟希、王中江,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中山大学陈少明,上海师范大学陈卫平,武汉大学吴根友,陕西师范大学丁为祥,深圳大学景海峰,台湾大学杜保瑞,北京外国语大学田辰山,山东大学丁冠之、蔡德贵、陈绍燕、曹峰、曾振宇、何中华、苗润田、颜炳罡、沈顺福等。

 

“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由《文史哲》编辑部每年筹划举办一次,以小规模、高层次、大动作为特点,以人文学术的焦点、前沿问题为内容,以引领学术潮流、锻造公共学术话题为目标,2008年5月曾经成功举办了以“中国文论遗产的继承与重构”为主题的首届学术研讨会,2010年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将就“秦至清末:中国社会形态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