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高端论坛之四|反省与展望:中国人文研究的再出发

日期: 2011-05-09 浏览: 12806

5月5至7日,为庆祝《文史哲》创刊六十周年,《文史哲》高端论坛:“反省与展望:中国人文研究的再出发”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或科研单位以及日本的专家、学者们围绕20世纪中国人文学术研究所形成的优良传统、所遗留的经验与教训、21世纪前半叶西方人文学术研究的动态与趋向、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时段中国人文学术研究前瞻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重要的学术成果。

 

论坛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北京大学中文系陈平原教授、中山大学陈春声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何怀宏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秦晖教授分别发言。第二阶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中华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冯尔康教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刘东教授分别发言。第三阶段: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萧功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陈伯海研究员分别发言。日本中国学会理事长、大东文化大学教授、山东大学名誉教授池田知久先生,北京大学中文系龚鹏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陈启能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刘家和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张广智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曹顺庆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当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已告一段落,危机之后的世界秩序虽未发生重组,但中国的进一步崛起已成不争的事实。而且,这种趋势还在加速度持续中。在此背景下,探讨“中国模式”或现代化的“中国道路”的历史文化根基问题,已成为当前学术界的迫切课题,而人文研究首当其冲。中国人文研究目前实际上正处在再定向、再出发的前夜。在这个特定的时刻,回首整个20世纪中国人文研究的发展演变历程,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