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高端论坛之六|贤能政治的可行性及其限度:儒学与自由主义就“贤能政治”首度对话

日期: 2017-04-21 浏览: 12806

4月14至17日,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贤能政治的可行性及其限度: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在济南举行。论坛期间举行了“2016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发布仪式。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作了题为“贤能政治:为什么尚贤制比选举民主制更适合中国”的主题发言。贝淡宁教授从“国家的规模”“国家的历史背景”“三十年来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选拔、提拔领导的有效机制”“实证调查表明多数中国人更认同贤能而非西方式民主政治”“用一人一票的制度来选拔高层领导可能会破坏贤能政治的优点”“贤能政治比刚性的社会制度更能适应快速变化的当今社会”六个角度,论述了“贤能政治”是比较适合中国的好的政治标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高全喜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方朝晖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黄玉顺教授分别作“贤能政治与优良政体的异与同”“德治、人治与中国治理之道”“超越民主的浪漫想象:以《贤能政治》为例”“贝淡宁‘贤能政治’论”的发言。在分组讨论环节,学者们分别就儒法之争、政统与治统、治人与治法、责任政治的宗教性维度、儒家权力观、儒家的“象贤”之说、现代“乡贤”的可能性、人伦与制度、贤能政治与个体自治等议题各抒己见。

论坛期间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其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本土化’渐成人文研究之主流倾向”列十大热点之首,“贝淡宁《贤能政治》出版,政治治理的中国模式再引全球热议”则与论坛主题直接相关。据了解,至少有半数热点或近或远地回应了“学术气候正在发生重大变迁”的判断。安徽大学哲学系王国良教授认为,热点的发布,可以帮助学者反思并调整自己的研究规划。《中华读书报》副总编王洪波表示,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希望热点能够反映学界的变动,为后人的学术史写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长期关注儒学与自由主义关系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中华读书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读书》《澎湃新闻》等媒体全程关注。

此次论坛是自2015年《文史哲》编辑部举办“‘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以来,第二次策划组织的儒学与自由主义的高端对话。如何看待儒学目前持续走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教授近年来多次指出:“儒学要想摆脱游魂状态,获得永久性生命力,成为21世纪的主导价值观之一,就必须在自己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创造出一种既融会平等追求,又高于自由主义的更健康更符合人性的生活方式。”换言之,儒学必须在和自由主义的对话过程中,找到其核心价值的社会科学实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