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学报研究会

    首页 > 省学报研究会 > 正文

    省学报研究会

    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1-07-15 浏览: 12806

     7月13日,“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交流会”在烟台市顺利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社长陈斌主持,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徐文广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省近60家学报单位共计123人参会。

    开幕式上,《文史哲》杂志刘京希副主编从《文史哲》的创刊历史、研究范式、以及时代性质等方面,分享了《文史哲》的办刊经验,并提出“如何理解和处理学术与政治的关系”“如何看待文化与文明的关系”两个问题供与会者讨论。

    交流会上各高校学报代表进行了积极发言与热烈研讨。研讨会分上下两场举行,上半场由山东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评论》主编曲顺兰主持展开。《山东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栾晓峰指出,想要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必须要构建好属于中国的政治范式、文化范式以及文明模式,同时作为编辑人员也要在方寸之间坚守人文风骨。《山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刘凯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工作者必须要认真解读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把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作为着力点,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随后,《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韩德信发言指出,要繁荣学术研究必须要立足中国大地,立足中国现实,写好的文章,凝聚民心,服务于中国社会发展。山东中医药大学期刊社社长李晓丽从中医药发展的角度对总书记回信精神进行解读,认为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要凭实力和疗效让中医药行稳致远。

    下半场由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社长傅游主持。《山东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李中新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对近年来期刊界的各种现象进行剖析,对如何建立一流期刊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主编崔桂田认为,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回信的精神实质,建设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理论、创新思想和研究范式,构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齐鲁学刊》主编赵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术期刊界的肯定和鼓励,在新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国海洋大学期刊社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庞旻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杂志的办刊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术期刊必须要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国家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主编翟瑞青认为,期刊发展要找准自我定位,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同时也要肩负起培育学术新人的任务。《烟台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国栋表示,总书记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他从五个方面对回信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认为回信极大增强了编辑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坚定了我们办好学术期刊的决心和信心。

    自由讨论环节也非常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办刊经验,共同探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展动向。最后,《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致闭幕辞,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年会在推动我省高校学报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