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学报研究会

    首页 > 省学报研究会 > 正文

    省学报研究会

    山东省高校学报学报研究会大事记

    日期: 2019-12-04 浏览: 12806

     

    2001年

     

    5月

    24~26日,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山东省水利培训中心召开,来自全省75家高等学校学报和学术期刊的1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齐涛同志,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岳增瑞同志,山东大学副校长于修平同志,中国编辑学会常务副会长邵益文同志,山东省科技厅情报所任祥玉同志,山东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孔德志同志、山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江峰同志,山东省社科联祝颖同志出席了开幕式。齐涛同志在会上发表了“以新世纪为新起点,进一步开创我省高校学报和学术期刊工作新局面”的讲话,邵益文、岳增瑞、于修平、任祥玉、孔德志等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蔡德贵副理事长代表四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冯保初副理事长做了《关于修改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章程的说明》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由86人组成的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及33位常务理事。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彩德贵同志任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冯保初、徐曙光、冯国荣、崔明德、宋文玉、杜振吉、陈淑娴、阎洪贵、李锡海、徐家智、曲明礼、李庆升同志为副理事长,李庆升同志兼秘书长,朱强、刘京希、李晓光、李新仁、贾乐耀、傅建祥、王海滨同志为副秘书长。

     

    2002年

    6月

    25日,经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批准,中共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党建工作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由7名同志组成:蔡德贵同志任书记,徐曙光、李庆升同志任副书记,冯保初、冯国荣、迟玉华、李晓光同志任委员。中共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党建工作委员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学会活动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密切联系本会党员和群众会员,积极参与研究会重要问题的决策和各项活动,促进和保证研究会的健康发展,推动我省高校学报和学术期刊的发展和提高。

     

    8月

    2~6日,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02年学术报告会在烟台举行,来自全省各会员单位的7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冯保初主持,蔡德贵理事长致开幕词。会议邀请山东德扬律师事务所冀祥德主任做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情况以及有关条文的解释等方面的报告;蔡德贵理事长传达了教育部委托全国人文社科学报研究会召开的全国人文社科学报工作研讨会精神,并做了关于国际恐怖主义产生源源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会议期间,本会《中国编辑学研究述评》课题组负责人丛林同志还召集有关同志通报了课题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11月

    28日,为更好的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7.1”重要讲话和“5.31”讲话以及关于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宣传教育部教政社[2002]10号文《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工作的意见》;研究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工作,不断提高学报的办刊水平,与教育厅科研处在济南联合召开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全省部分高校分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校长、科研(社科)处长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报主编(编辑部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共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了如何在学会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并于12月初向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党组做了工作汇报。



     

    2003年

    12月

    2~4日,在潍坊召开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诚信与编辑道德学术研讨会”,来自全省高等学校学报和学术期刊的70多位同志出席了会议。会上,理事长、中共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党建工作委员会书记、山东大学《文史哲》主编蔡德贵同志,青岛大学《东方论坛》主编刘忠世同志,《青岛大学学报》(工程版)主编李天恒同志,《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刘长明同志分别发了言。会议还讨论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和学术期刊编辑职业道德规范》(草案)。《光明日报》对此以“山东学报倡议做诚信的表率”为题做了报道。

     

    22~27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社政[2002]10号文件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学研究工作会议的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学报管理,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为全国创“名刊工程”和建立全省高校学报评估体系做好调研,在前期文字调研的基础上,配合省教育厅科研处,组织专家组对我省部分高校学报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学校领导对高校学报地位与作用认识的情况,对学报工作重视的情况;学报编辑部办刊观念的转变、活跃办刊思路、不断推进学报改革、增强刊物活力和竞争力的情况;加强编辑部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及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学报编辑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活动情况;学报编辑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刊条件、编辑人员待遇情况等。本次调研共组织20多位同志分赴济南、泰安、曲阜、枣庄、临沂、滨州、东营、淄博、青岛、烟台、莱阳等十几个地市,考察调研了30多家学报和学术期刊。

     

    2004年

     

    5月

    14日,召开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在济理事长会议,主要研究了学会承担的教育厅课题《中国编辑学研究述评》的出版经费和发行问题,评选了本会2004年优秀编辑学研究论文和优秀学会工作者。会议对各会员单位推荐的优秀学会工作者予以确认,对上报的论文经过认真审阅,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对获奖论文和学会优秀工作者颁发了证书。

    丛林同志向会议汇报了《中国编辑学研究述评》课题进展情况。

     

    8月

    2~4日,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在青岛召开了“全省高等学校学报和学术期刊特色问题研讨会”。会议请有关领导传达了教育部2004~2010年教育振兴计划和有关实施“名刊工程”的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讨论我省高校学报和学术期刊如何办出特色、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等有关问题;请有关专家介绍如何突出办刊特色的经验。会议有70多名同志参加。会上,山东警察学院学报主编李锡海同志做了《关于高校学报特色问题的几个问题》的主题发言,山东大学《文史哲》刘京希副主编介绍了他们创特色栏目,登特色文章,创名刊、名栏的一些做法;济南大学《中国粉体技术》主编徐威,山东大学靳光华、马纯寅、傅永军等同志也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体会。会议期间,召开了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研究了换届工作。

     

    2005年

    2月

    10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承担的山东省教育厅课题《中国编辑学研究述评》(1983~2003)经过4年多、20多位同志的辛勤劳动,已由齐鲁书社出版。本书展示了中国编辑学20年研究历程和主要学术观点,包括编辑学在中国的发展,编辑学的研究对象、编辑本质、编辑主体、编辑实务、编辑规律和学科建设等基本问题,以及编辑学的分支构成、编辑史和编辑学交叉学科的建设等,对所有重大理论课题一一进行梳理,以述为主,辅以点评,检索全面,资料翔实,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于编辑出版工作者了解编辑学研究动态和检索编辑学研究文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编辑学会在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评价本书时说:“它是一本编辑学研究的学术著作,是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中国编辑学发展历史的汇集,是我国编辑学学科建设史上的一种标志性著作。”

     

    (编写:李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