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开启

日期: 2022-01-12 浏览: 12806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为及时发现和总结人文学术领域的新现象、新问题和新进展,推动人文学术研究进一步繁荣与进步,提升社会公众对人文学术的认知度和关注度,自2014年始,《文史哲》杂志与《中华读书报》联袂开展“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迄今已逾八年。

自举办以来,“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始终立足人文学术研究的前沿,关注人文学术发展的走向,注重发掘具有时代意义和学术史价值的学术热点,得到了人文学界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积极反馈,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与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提升热点评选活动的权威性和客观性,承续此前评选活动的成功经验,2021年度的热点评选活动,除邀请人文领域知名学者参与推荐外,我们继续欢迎对人文学术感兴趣的广大读者参与到热点条目的推荐活动中来。

兹将2021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的相关要求公布如下,期待您的参与。

一、评选宗旨

1.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

2.梳理人文热点,引领学术潮流

二、推选原则

1.人文性。热点条目限为人文学科领域的话题或事件。

2.宏观性。热点条目应具备跨学科的公共性或覆盖面。

3.思想性。热点条目应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见解深度。

4.学术性。热点条目应具有学术史尺度上的价值和意义。

5.前沿性。热点条目应反映学术研究的最新突破和进展。

6.关注度。热点条目应具备一定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三、评选程序

1.于文末下载推荐表,填写热点条目、推荐理由及联系方式后,发送至wszbjb@sdu.edu.cn

2.本次推荐活动截止至2022年1月31日。

3.我们将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推荐热点予以筛选、评审和认定。四月中下旬,《文史哲》与《中华读书报》将联合发布评选结果。您所推荐条目一经入选,即奉薄酬。


 2021年度人文热点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