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举办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科体系研讨会

日期: 2018-06-19 浏览: 12806

6月15日,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支持指导下,由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主办的“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专题研讨会”在曲阜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开幕式。

操晓理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非常重要,是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过程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本质的一个重大议题。他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需要把握的关键内容作了阐述。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确保正确发展方向。第二,坚定文化自信、学术自信,破除对西方学术理论的迷信和盲从。第三,立足鲜活实践,推动学术创新,坚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丰富中国理论,创造新的学说。第四,弘扬优良学风,涵养学术生态,为学术创新、创造提供健康土壤和环境。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5·17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新时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遵循。新时代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党的领导下直面现实,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同时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形成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和优势。本次专题研讨会是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所做出的新努力,希望各位专家发扬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优良传统,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担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会议主要围绕“领会‘5.17讲话’精神,构建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哲学研究的范式转换”“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中的法理学”“儒家人文与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重新定义中国政治”“国家话语与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学术取向的演变”等问题展开讨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赵树凯、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谢地坤、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萧功秦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麻国庆教授、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何中华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姚中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金钊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命题的提出基于一个大的历史背景,就是本土化与西方化、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失衡。如何平衡、兼顾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方,成为20世纪给我们留下的一个大问题。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命题的提出,就是希望能在传统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方之间走出一条平衡之路,找到一个平衡点。是继续在西化的道路上搞所谓的学科建设,还是基于本土经验进行学科转型?如何回答这一严峻问题,关乎下一阶段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构的方向和目标。

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文史哲》编辑部相关人员,有关学院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