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与自由主义持续对话:《文史哲》杂志举办第七次人文高端论坛

日期: 2018-04-23 浏览: 12806

2018年4月20-23日,由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主办的第七次人文高端论坛在曲阜举行。该论坛以“个体与社群孰先孰后: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为主题。论坛期间举行了2017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发布仪式。

在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复兴被纳入国家文化战略的大背景下,社群与个体的关系问题再度成为汉语思想界探讨与交锋的焦点。究竟应当如何看待“社群”与“个体”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学理问题,更是当下中国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建设所无法回避的基本问题。有鉴于此,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于2018年4月20-23日,举办了以“个体与社群孰先孰后: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为主题的第七次人文高端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大、东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近40位专家学者,围绕个体与社群之间关系调适的逻辑基础、现代社会个体与集体之间关系建构的基本准则、现代政治共同体建构的德性伦理与制度基础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尤其是“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古典人性预设在现代社会制度安排中的价值”、“自由主义‘理性人’假设的抽象性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所遭遇的矛盾与困境”、“个体自由能否开出‘社会'”等尖锐话题的提出与激烈论争,更是将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基于以儒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的时代命题,自2015年以来,《文史哲》编辑部连续举办以“儒学与自由主义对话”为主题的系列高端论坛,引发人文学术界的持续性关注与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