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文史哲》编辑部何以列入总理视察名单?

日期: 2017-04-25 浏览: 1280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山东大学后第三天,笔者来到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编辑部。笔者一进门就发现,李克强总理当天翻阅过的那些书籍,还原样摆放在宽阔的书案上。

总理视察后第三天,《文史哲》杂志编辑部还保留着当时的模样。

一个由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杂志编辑部,何以被列入总理视察名单?带着这个问题,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山东头条news今天下午派员专访了文史哲编辑部。著名历史学家、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编辑部主编王学典教授与笔者促膝而谈,据他分析,以下原因促成了总理来访。

“总理视察一个人文学术杂志编辑部,立足于当代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伟大历史背景。” 王学典一开口,那种历史学家特有的深邃目光便显露无疑。



著名历史学家、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编辑部主编王学典教授。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时,历史学家王学典便预见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典学术的春天即将到来。2017年伊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趋势一望而知。而《文史哲》杂志自创刊之日起就专注中国古典人文学术领域。尽管期间经历两次停刊,但坎坷并未阻挡《文史哲》的办刊宗旨,时至今日,它仍以传承、钻研中国古典学术为使命,且更着眼世界,致力于向国内学者推介西方汉学成果,向西方学者介绍中国汉学动态,这本老牌杂志的学术地位在海内外日益提升。

“总理视察《文史哲》编辑部,传递了中国政府支持与鼓励弘扬传统文化、研究古典人文学术工作的积极信号”。王学典介绍说,李克强总理当天在《文史哲》杂志编辑部,不仅翻阅了《文史哲》杂志的创刊号、英文版,还翻阅了山东大学在中国古典学术领域留下的文献著作。龚克昌所著《中国辞赋研究》,陆侃如、冯沅君所著《中国诗史》,萧涤非所著《杜甫全集校注》等书籍,总理均一一翻阅,并与学者、专家讨论。总理如此详细询问人文学术的细节,令他非常惊讶,他认为,这是在释放一种积极的信号。



王学典就指着李总理站的地方说,总理翻看这本杂志。

王学典还表示,因为独特的品格追求,《文史哲》杂志成为中国当代人文科学领域的风向标。在编辑部墙面一字悬挂的文史哲杂志历任主编画像前,王学典介绍说,《文史哲》杂志自创立之日起,就不为时风所动,始终坚持厚重的专家办刊之路,坚持由专家教授从事编审工作,使杂志编辑与投稿专家站在同一学术高度。

创刊66年以来,《文史哲》杂志力求每一篇文章都能有益于推动人文科学实质性发展,力求对民族文化有所贡献。 “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怀有大抱负、大关怀、大境界、大志向、大追求,才能有大格局、大贡献”,王学典说。这样的担当意识,逐渐形成《文史哲》杂志的独特办刊传统,屡屡组织和引导中国人文学科领域重大的学术争鸣和大讨论。进入21世纪以来,这本历史辉煌的学术杂志活跃度丝毫不减当年,连续发起了具有全球影响的学术活动。



现任主编王学典对进入新世纪后的《文史哲》杂志发起、组织的学术活动如数家珍。

现任主编王学典对进入新世纪后的《文史哲》杂志发起、组织的学术活动如数家珍。他特别举例说,2013至2014年期间,文史哲杂志发起了“中国贤能政治”学术讨论,贝淡宁等海内外知名政治、历史学家参与其中,《为什么尚贤制比选举民主制更适合中国》、《贤能政治视野下的“公仆”与“公民”》等文章均发表在《文史哲》杂志上。

为深入促进东西方人文精神碰撞,2014年,《文史哲》杂志举办了“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高端学术论坛,为中西文明的政治、文化对话搭建平台。同年,《文史哲》开始精心组织,仔细筛选评定并发布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迄今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借由评选学术十大热点,深刻把握中国人文学术领域的的动向与核心趋势。



山东大学流苏花开

经由王学典教授一番梳理,笔者对于《文史哲》编辑部列入总理视察名单已不再存疑。笔者在文史百年名校山东大学的最高建筑知新楼顶层,推开向阳面的一扇窗户,远处的千佛山春光明媚,近处校园内,两树流苏花正在盛开,散发出迷人的清香。历史学家王学典对笔者说,中国历史正经历深刻变革,今后三十年间,中国文化复兴无疑将是这个世界最核心进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