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总理文史修养深厚

日期: 2017-04-24 浏览: 12806

2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一行来到《文史哲》编辑部。

“总理在编辑部待了半个多小时,我们主要给总理展示了山东大学文科的重要学术成果。”山东大学《文史哲》主编王学典告诉记者,21日上午10左右,李克强总理一行来到了位于该校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二十楼的《文史哲》编辑部。

除了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校长张荣两位学校领导,该校张运院士、彭实戈院士、王文兴院士以及曾繁仁、刘大钧、陈子江、刘建亚、李术才等14位著名教授也来到了编辑部。

“总理的文史修养非常深厚!”王学典告诉记者,在给总理介绍该校两位文学大师陆侃如、冯沅君的《中国诗史》时,总理不但说“读过”,说是“名著”,还称赞这两位夫妻作者是“传奇性人物”。总理对《 杜甫全集校注》看得非常仔细,这部共有十四册的巨著凝聚着该校三代人的心血,耗时36年才完成。王学典说,总理对明末清初的钱牧斋在杜甫诗歌注释史上的地位非常了解,这让他在心里非常吃惊。

创刊于1951年的《文史哲》,是新中国历史最长的期刊,总理兴趣盎然翻看纸张已经泛黄的创刊号,他说,你们要汲取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为当今所用,为后世续航。总理浏览了《文史哲》历年的合订本,因为对英文版感兴趣,总理还特别询问了海外发行情况。

《文史哲》铸就了山东大学的文史见长,也在全国的学术界享有巨大的声誉。在王学典看来,此次总理造访编辑部正是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鼓励和支持。

“总理还对我说,《文史哲》虽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年龄最长的杂志,但创刊最早的杂志应该是《新建设》。”王学典说,总理对中国学术期刊历史的了解也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与彭实戈院士谈金融数学,与陈子江教授谈生殖与人口,与刘建亚教授谈数论,总理与院士和教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仔细的观察,王学典感慨,总理知识面的广博和反应的机敏,也让他印象深刻。